羊峤鹿髦

高达/银魂银高/反逆白黑/vvv晴艾
欧美圈/不吃超英/秘密特工美苏/HP/老版故园/Maurice/Napola
港圈/姬姬复基基,岁月何太息。
既见梨园旧,复闻霓裳新。
P社/Dover/普奥/冷战/西葡/欧萝卜大锅炖
历史圈/杂食
可逆/洁癖/圈地自萌

欧洲文明十五讲 书单

为了敏感词改了巨多次……已跪_(°ω°」∠)_

第一讲 开场白

Kagan等《xifangyichan》,西方历史教材,很厚不一定看完,对于具体的事情可以查一下搞清楚来龙去脉。


黑格尔 《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》,非常难读,不一定全读。但是绪论要读。最好看德文的或者英文的。

陈衡哲《西洋史》中国人写的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了。文笔非常流利细腻。

加亚尔《欧洲史》法国人的大学教材,翻译人蔡鸿滨和桂裕芳,查年代特别方便。

雷海宗《西洋文化史纲要》必备工具书,37年讲课纲要。

陈乐民《欧洲文明kuozhang史》供批判用(作者自己的书)

landes《The Wealth and Poverty of Nations - Why some Are So Rich and Some So Poor》

汤因比《历史研究》有空可以翻翻,不必认真看,东一榔头西一棒槌。

斯宾格勒《西方的**》名气大但实际没法看

希罗多德《历史》可以看到两河流域如何影响希腊。前面讲埃及和波斯是怎么样的,后面讲波希战争。看了以后感觉自己很无知。有时看得很激动。

《罗马兴亡史》《罗马帝国史》《罗马盛/////衰原因论》

第二讲 希腊

亚力士多德《政治学》考察了希腊150个城邦的政治体制

修昔底德《伯罗奔尼撒战/争》认真看,全文引述了伯里克利为雅典斯巴达战争阵亡战士所作的悼词,归纳了雅典的民主和法律,还有“雅典精神”,可以让人体会出黑格尔所说的“只要我们提到希腊,我们欧洲人就有了一种家园之感”。

《亚历山大东征》

《顾准文集》

《柏林谈话录》简单好玩,自由的态度,提倡多元;有人认为太滑头。

第三讲 罗马兴衰一千年

孟德斯鸠《罗马**原因论》是论法的精神的根据之一,不大容易读。捏着鼻子看。

塔西佗《日尔曼尼亚志》

恺撒《高卢战记》商务汉译名著,翻译的很好。把沿途风俗民情都记录下来了。

但丁《神曲》荷马史诗以外最重要的史诗。

第四讲 从罗马帝国到封建时期

恩格斯的论文《论日尔曼人的古代历史》《法兰克时代》把日尔曼民族从原始变成文明的过程描写的非常详细生动。

爱因哈德《查理曼大帝》

马克思 恩格斯《神圣家族》

Haskins《12世纪的复兴》《The renaissance of the Twelfth Century》

但丁《新生》a new life。

埃利亚斯《文明的进程》三联,引了很多中世纪的文明礼貌的小册子。

第五讲 中世纪在欧洲历史上的地位

马基雅维利《佛罗伦萨史》讲了意大利各个邦国的历史。有个愿望是希望这些邦国统一起来。

黑格尔《法哲学原理》黑格尔总把简单的事情说的很复杂。比较难读,但是值得硬着头皮把它弄懂。

伊拉斯莫《愚人颂》或作《愚神颂》很好玩。作者人文主义色彩。

第六讲 文艺复兴

马基雅维利《君主论》提出排除道德的政治学的第一人,贡献大不大?

雅克布 布克哈特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》有时间翻翻非常厚非常详细,什么地区发生了什么事情。

马丁路德《这是我的立场》上海译文。对他感兴趣的可以看看。

恩格斯《德国农民战争》对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形势有很精辟的分析,对马丁路德也有很精辟的分析。

茨威格《一个古老的梦》《伊拉斯莫传》写的非常好,作者性格很复杂。

茨威格《昨日的梦》,写的太好了。对19-20世纪的情况很失望,很遗憾。

《威斯特伐利亚条约》第一个国际公约。

伏尔泰《论宽容》自由和宽容是相容的。经典之作。说明宗教战争时期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。

吴国盛《科学的历程》可以了解下宗教改革期间科学的发展,科学思想的发展。

第八讲 话说启蒙

康德《理性历史**文集》中的《答复一个问题:什么叫做**》何兆武翻译。字数不多非常精练。作者经过深思熟虑,经过对法国***的反思写的文章。

培根《新工具》伏尔泰说,在此书之前没人知道什么叫“实验哲学”,不知应通过实验认识世界现象。不一定从头到尾读。文字比较清新通顺,充满智慧。

伏尔泰《哲学通信》上海人民出版社,非常好看,对了解伏尔泰了解法国的**运动是必读书。他的一生我觉得活的非常的丰满。

狄德罗《达朗贝的梦》非常轻松,有点讽刺的嘻笑怒骂,有哲理,用人的眼光看世界,看物质,看心灵,批判现实。在《狄德罗哲学选集》

约翰 密尔《论自由》把自由讲的比较全面。

第九讲 英法**
《quanli法案》《大*章》《quanli**书》《五月花号公约》

伯克Burke《对法国大**的反思》 

潘恩《论humanquan》

洛克《论**》

杰佛逊《**宣言》

《peoplequan宣言》《联合国peopplequan宣言》

卢梭《社会**论》

第十讲 欧洲文明的辐射

马克思

托克维尔《在美国的**》关于美国如何继承了欧洲文明,而又反馈给欧洲。

第十一讲第十二讲 20世纪的欧洲

评论(2)

热度(7)